這篇是簡單解釋一些同人文裡面常出現的名詞或用法,介意的朋友請斟酌觀看與否喔

 

其實在聊ABO的時候我有考慮過要不要解釋一下,不過那時覺得又會講一大堆可能顯得囉嗦,後來就作罷,結果最後我還是在講這個,而且獨立開了一篇,這大概也是命運,哈哈

如果以時間來論,我應該可以稱為資深腐女,但是如果以參與度來論,我還是菜鳥… 所以底下的一些名詞簡介大概都只是基本的程度,如果我有講錯的,還請有發現的朋友更正我一下,感恩XD

支持Destiel 的朋友,其實都可以稱為腐女(廣義的),不要以為其中一隻是天使就不算,Castiel的容器畢竟是男性咩XD 不過其實我是不太喜歡稱呼自己為腐女啦,這個詞來自日本,本來是個中性詞,但不知為何傳來台灣後就跟”宅男”一樣變成帶有貶意…

 

Ok 以下開始正題,一樣條列式,大概列一下基本的或比較需要知道以免驚嚇的:

1.攻受:也是日本過來的名詞,男男的性關係中屬男性進攻的一方稱攻,屬女性承受的一方稱受,表示方法通常為:攻x受,會有固定用法,攻在前受在後,所以一目了然,台灣的同人界和耽美界還是受日本影響較深,所以比較常見日式的用法,所以我所謂的DC,指的通常是Dean x Cas,只是那個 ”x” 被我省略XD 其實x很常被省略,因為還要中英轉換,麻煩XD

同理,CD的話就是Cas x Dean,而某個回應裡談過的”鐵盾”,就是鐵x盾,但那是另一個同人世界的配對,不了解沒關係XD

不過有時候在心得裡,我的DC只是單純指Dean和Cas這兩個人,S則是Sam,純粹就是懶得打那麼多字還要在那中英轉換而已XD 我相信大家應該都閱讀無障礙不會搞混吧(如果會的話請讓我知道XD)

 

2.歐美同人圈的攻是Top受是Bottom,就是…上面的和下面的XD,配對表示用法通常為(以Destiel為例) Dean/Cas,他們用斜線,比較麻煩的是他們的前後不代表攻受關係,所以有時會造成誤會,有CP潔癖的人(對攻受有較強烈的特定喜好,不喜歡反過來)可能會因此踩到地雷看到不想看的文,不過還好歐美那邊蠻注重tag(標籤,我喜歡稱它”關鍵字”XD) ,文章的作者常會在文開始前列出關鍵字,讀者就可以看有沒有自己想閃避的,自行趨吉避凶XD 

例如:藥物濫用(這個他們多半會警告)、主要角色死亡、打屁股情節(對,竟然有這個,上次害我爆氣的那篇文讓我發現這警告很重要,以後我絕對不會漏掉= =+) 、Top!Cas(Cas攻) 、Bottom!Cas(Cas受),有時翻譯文可能會看見”無差”,通常表示作者沒有特別描寫性關係的鏡頭,讀者無從知道攻受,所以無差別(日本用法稱”清水文”)

不過發在Tumblr上的文就不常有關鍵字,畢竟Tumblr不是發文專區

 

3.CDC  V.S  DCD:表示互攻,性關係中有當攻也有當受,會輪流(不要問我為什麼不稱”互受”,我也不了解XD)

 

4.二次元:動漫虛擬世界;三次元:真人世界

 

5.BL:Boy’s Love 日式用法,歐美常稱為yaoi (但我不知道為什麼XD)

(抱歉這裡要做個更正,yaoi 也是日式用法,就跟BL一樣意思,歐美是使用slash 來表示BL)

 

6.CP:支持的配對(例如:我的CP是DC = 我支持的配對是DC),歐美使用的是ship,可當動詞也可當名詞,例如:I ship Destiel (我支持Destiel ) ;或者OTP:One True Pairing (真正的一對)(Destiel is my OTP)

 

7.AU:Alternate Universe,就是人物一樣,但幫他們創了另一種跟正劇不一樣的身分背景(我喜歡稱平行宇宙)

 

8.mpreg:男男生子(很排斥這個的朋友千萬小心這關鍵字,不要懷疑,在歐美同人它出乎意料的常見XD)

 

9.OOC:out of character:角色走鐘,角色崩壞(如果我沒記錯,Cas第十季的刪除片段裡好像說過:That would be out of my character 看到當下我超想笑的)(事實是我真的記錯了XD 底下留言一有網址說明)

 

10.pwp:文裡只有滾床的情節,專為滾床而寫的文

 

11.nsfw:not safe for work 就是通常有限制級畫面,不適合在公開場合或工作時看的東西

 

12.同人圈  V.S cosplay:不是完全一樣的圈子,後者通常針對服裝打扮,廣意的話後者也算囊括在前者裡面

 

最後談一下歐美常見的三種同人文特殊AU,似乎歐美同人圈對這三種世界特別著迷,然後給了它們一些統一的規定,然後這個我只了解皮毛,大概知道是啥而已,而且我用我的語言解釋,想深入了解的朋友還請自行google:

(1)ABO:我猜是源自於狼群的設定,世界觀裡生理狀態除了男女的分別,還有另外三種分類:Alpha、Beta、Omega,也就是說有Alpha男或Alpha女,另兩種也一樣,一個世界裡總共有6種生理狀態XD

Alpha在文裡通常擁有強大的力量和保護欲,Beta較無害且通常被邊緣化所以就不談了XD,Omega負責傳宗接代,會有發情期,男性Omega也一樣。

有點階級制度,Alpha>Beta>Omega,靠氣味決定伴侶,通常認定彼此後就不會出軌XD 配對成功後還能從伴侶的氣味判斷其情緒

這麼專情的設定是它會吸引我的地方,不過因為有發情期的設定,所以大多數的文都會把Omega男性描述得比正常女性還女性化……讓人吃不消早早棄文=_=

 

(2)哨兵嚮導:世界觀中除了男女,一樣另外還有三種區別,四肢特別發達的稱哨兵,腦袋特別發達的稱嚮導,然後中間的是普通人(數量最多)

速配的哨兵和嚮導可以經由結合綁定,然後也是profound bond,不會出軌XD

還有另一個特別的設定是不管哨兵還嚮導,他們都擁有一隻以動物形象呈現的”精神產物”,類似一種心靈陪伴者

比起ABO其實我更喜歡哨兵嚮導,但是感覺這類文是三種AU裡最少的

 

(3)D/S:控制狂與被控制狂XD

Dom是下命令者,Sub是服從者,給我感覺有一點像SM,但是他們會先雙方溝通出一個”安全詞”(安全密語),一旦一方覺得自己到極限或不想玩了,說出安全密語後雙方就必須立刻停止

基本上兩方也是非常相愛的,因為必須對彼此完全信任才能無條件服從或要求

 

以上,我想不到還有啥了,有其他想知道的再留言,但其實我無法保證我一定能解答XD

最後的建議:看歐美同人文前,建議先注意一下它的關鍵字tag和summary(劇情簡介),就可以避掉不少自己不想看到的劇情

祝大家看文愉快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星粒小微塵 的頭像
    星粒小微塵

    星粒小微塵的迷你腐世界

    星粒小微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